襪子衣物混洗 害全家香港腳

記者洪敬浤、校園特約記者曹馥年/台中報導

一名40多歲中年婦女腋下搔癢、脫屑,還有紅色環狀斑塊,她以為是濕疹,就醫才發現被香港腳感染,不只如此,連讀國小女兒的腳丫子也淪陷。
醫師推測,感染源來自男主人香港腳,因襪子與衣物混洗,一人得病全家得病。
澄清醫院 皮膚科 醫師鍾政瑾說,天氣溼熱,香港腳越嚴重,不只患者受害,連家人也遭殃;不少中年婦人腳底發癢、趾縫脫屑,有的連趾甲都變色,細問之下,才發現她們的老公,都是長年香港腳病號。
有些婦人沒有香港腳,但腋下、胯下、股溝發癢、脫屑,甚至長出紅色環狀斑塊,身材較肥胖的人,連腹部贅肉、乳房下緣也無法倖免。鍾政瑾說,這些症狀常被誤為濕疹,自行擦藥沒效後,才來求診。
醫師強調,患者家中都有香港腳患者,而且全家的襪子、衣物混著洗,菌絲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,潮濕悶熱的腋下、胯下等部隊,成了黴菌繁殖的好處所。
不只如此,部分國小三、四年級的學生,踩到香港腳患者脫落的皮屑,加上上學8小時,腳掌全悶在鞋子裡,久而久之也感染香港腳。
醫師強調,氣候溼熱,香港腳很難徹底根治,長期下來,很容易傳染給同住的家人,通常男主人當兵感染後,婚後常傳染給女主人、小孩子,搞得全家都是香港腳。
鍾政瑾說,坊間有不少成藥,標榜7天根治香港腳,患者別輕易相信,應該找 皮膚科 醫師治療,才能對症下藥。塗抹藥膏得持續,等症狀消除後,再塗藥2周,才能殺死表皮層的菌絲;口服抗黴菌藥得持續吞藥12周,追蹤半年後,如復發得繼續吃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