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臭形成的真正原因

細菌在足部皮膚角質層與『襪子』周圍分解汗液中的氨基酸,加上皮屑毛髮與細菌新陳代謝(Metabolism)作用下產升硫化物或氮化物的臭氣,再加上細菌自然死亡後腐化發酵產生的氨氣臭,兩者綜合而成的一種獨特魚腥惡臭味。這也是為什麼香港腳的朋友容易帶有腳臭的原因。
而細菌繁殖速度之快是非常驚人的,研究報告指出:剛脫下鞋襪的腳可攜帶上百萬的細菌,洗淨晾乾後的襪子仍可檢驗出上萬多個細菌。
您也許會問這麼多的細菌到底從哪裏來的呢?皮膚經過刷洗消毒,但隱藏在汗腺等皮膚深處的細菌卻很難除去。隨著排汗和皮脂的分泌,它們不斷跑到皮膚表 面而且不停地繁殖,哪怕只有少數細菌經過3個小時就會變成5000~40000個,足以重新污染雙腳及襪子。所以在穿鞋襪時保持足部乾爽即能影響細菌的生 長環境,就能減少大部分臭味的發生。就像光腳丫在沙灘上走路,要會腳臭實在很難。
腳臭形成原因:
1.足部環境潮濕:
腳掌每平方厘米有600多個汗腺,共約有三十萬多個汗腺,一天可以分泌將近400-500毫升的汗液。汗液包含鹽分、乳、酸水分及尿素。水分含量高非常有利於細菌黴菌的大量繁殖。
2.足部環境悶熱:
當鞋子透氣性不佳時,皮膚表面的PH值由原本的PH 4.4升高到PH7左右,且會放出二氧化碳氣體,這樣的環境適細菌的生長。
3.細菌分解代謝
細菌可以分解皮膚的角質蛋白,及腳汗中的尿素、乳酸成分,形成含有臭味的各種代謝物,例如分解形成甲基硫醇,這種代謝物的氣味和乳酪發酵的味道很像。汗水中的尿素被細菌分解成氨。味道混在一起,就會形成難聞的腳臭。
4.足癬(香港腳)患者
足癬,症狀非常多樣化,並非所有的足癬都有臭味,在趾腱間產生皮膚濕濕爛爛型的足癬,腳臭最為嚴重。
5.增厚的舊角質:
過厚的老舊角質,會變成細菌黴菌的營養來源,促進其增生繁殖,惡化腳臭。
6.襪子纖維的細菌
清潔的雙腳又穿上仍帶有細菌的襪子,成為交互感染的源頭。選擇抗菌排汗的襪子是最好的辦法。
為什麼腳臭難終結? 治療『腳』卻忽略了『治療襪子』!
為什麼強烈建議您先丟掉目前佈滿細菌的髒襪子,一雙乾淨的新襪子穿在卻仍帶細菌的腳上,或乾淨衛生的腳穿上仍帶細菌的襪子,兩者不斷交互傳染。只治療腳卻不『治療襪子』,這就是腳臭難以解決的原因。
如果您穿的是三雙不滿100元,卻標榜『純棉』的襪子,那幾乎可以確定的是:襪子成分中70%以上是Poly化纖混紡,也就是Polyester聚酯纖維,它其實就是塑膠的一種,韌性好很便宜卻幾乎不吸水,而潮濕絕對是細菌滋生的最佳環境。
這種Poly化纖混紡的襪子,千萬不要跟家中其他人的內衣褲一塊清洗,應單獨分開清洗。有腳臭的朋友最好是不要再穿了。
別再相信偏方了,只要穿對襪子
解決腳臭真得很簡單,別再相信偏方浪費時間金錢了,選擇能吸附臭味強力吸濕排汗功能的襪子,讓雙腳在穿鞋襪時總是保持乾爽,就是最簡單直接有效的辦法。如果您懷疑得了香港腳,建議您去找醫師診療,而再配合穿著一雙吸濕排汗的NUMEN除臭襪就更棒了。

常見足部細菌經由『襪子』交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
疾病名稱
香港腳
灰指甲
甲溝炎
主要病原
皮癬菌
真菌
金色葡萄球菌
主要症狀
搔癢、水泡、趾間
糜爛、腳底皮膚粗糙增厚、冬天乾裂或紅斑、丘疹等。
指甲增厚
指甲高低不平
指甲脆弱易碎
指甲蛀化等
指甲周圍紅腫疼痛、有肉芽組織形成且化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